+86-10-81028298 marketing@greennovo.com

本报记者 姜楠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编制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正式发布,鑫联环保凭借“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成功入选该目录。此目录旨在加快先进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技术支撑。这是继近期入选《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版)》后,鑫联环保核心技术再次入选国家级推广目录。

当前,鑫联环保可处理钢铁、有色冶炼、化工、电镀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固危废,每年可减少2100吨重金属和400吨大气污染物排放。与传统工艺相比,鑫联环保的绿色创新技术可节省约15%的原焦粉用量,同时还能降低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来看,鑫联环保此次入选《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的技术符合重金属污染治理、雾霾治理、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多方面的绿色发展要求。

鑫联环保的“钢铁烟尘及有色金属冶炼渣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以核心专利“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集成处理技术”(以下简称“该技术”)为基础。在从含重金属固危废中提取有价金属及工业产品的过程中,该技术火法工艺阶段产生的余热用于湿法工艺加热及发电,无害尾渣用于生产环保建材,烟气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回收处理,从中提取出碘及钠钾工业混盐,处置后的废水全部用于再生产,全程无废水、废渣排放。目前,该技术已形成全闭式循环链,不产生二次污染,完全实现绿色工艺,减排量大且资源化程度高。

据悉,公司成立至今的二十余年里,该技术已发展至第七代,鑫联环保累计获得了25项知识产权。鑫联环保董事长马黎阳表示:“作为含重金属固危废清洁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领军企业,鑫联环保能够提供完整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加持下,我们既能够帮助钢铁、冶金、电镀等企业实现清洁化生产,将原始的重金属固废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直至最终制成金属产品,还能在自身运营中实现无二次污染产生。鑫联环保的使命是‘创新,构建绿色未来’,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和绿色创新技术推广的历程中,我们将与员工、客户及行业一起,共同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编辑 田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