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0-81028298 marketing@greennovo.com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组织编写的《创新 使命 担当 ——中国产学研合作百佳示范企业》一书在京发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为本书作序,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这为新时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指明了方向。”“产学研合作创新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事关我国创新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和大国科技与产业竞争整体优势和格局。”“企业是产业创新的主体,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进程中,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以项目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互补优势,加速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的进程,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本书主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介绍,本书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弘扬激发产学研各界创新热情,宣传产学研合作领域的企业典型,进一步推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事业发展而组织编写的。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国家科技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本书围绕如何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效,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遴选了100家在产学研合作中做出富有成效工作的创新型示范企业,通过以讲故事、讲案例的形式,展示了科技领军企业以市场为导向,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将继续加大坚果育种、种植、贮存、加工等产业链技术研究,建立产业链技术研发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参与《中国产学研百佳创新示范企业》的编写,江苏银环将继续以先进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及第四代核能系统关键设备用管材为为载体,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滴滴系统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用尖端科技解决出行领域难题,为国家和产业科技创新集聚动能。

本书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的发展变化为时空轴向,以企业形成的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好案例为横向基础,选取100家示范企业,以产学研合作为主线,以机制创新、文化引领、党建强企为辅线,鑫联环保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勠力同心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及凝聚价值共识,从企业和职工层面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等思想,带领员工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勾勒出我国企业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发创新、不懈追梦的自强蓝图。入编企业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应用、农业科技、节能环保、教育信息化、中医药、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和药物研发、“一带一路”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众多领域,经验真切、写作务实、视角独特,为读者展现了各级各类企业产学研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和成功案例,对于不同企业借鉴成功经验,发挥企业在合作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展示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宝贵经验。入选该书的企业中有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拥有光荣的红色基因与厚重的历史积淀老牌国有企业,也有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三花控股集团等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翘楚。国企与民企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突破,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产学研合作,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要资金来源,持续以每年固定的营业收入比例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学研合作中,实现工业互联网核心“根”技术的自主可控及创新引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做出贡献。

本书呈现了企业在党建引领、文化铸魂,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三牛精神”,埋头苦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创新 使命 担当——中国产学研合作百佳示范企业》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科技产业》杂志社、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所属100多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广大企业及产学研界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表示,编辑出版这本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书对于企业自身的学习和发展起到了鞭策和鼓励作用,对企业管理者和产学研界深入研究中国企业产学研合作模式、规律,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将产生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